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,歡迎來作曲。

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

講座側記與「二黑一白」

上周日下午感謝來參與講座的朋友們,一起回味生活記憶中的點點滴滴,講談中提到昔日的「二黑一白」日用品牌,這裡將相關文物簡介一下。「二黑一白」是指黑人牙膏、黑松沙士和汽水、白蘭洗衣粉,同為台灣日用品的金字招牌。

白蘭洗衣粉的前身是利台化工的「鵝牌」皂粉和「非肥皂」,非肥皂的名稱,是因為它不是傳統的塊狀肥皂,而是粉狀的洗衣劑,是台灣第一個粉狀洗滌劑,婆婆媽媽用慣了硬的肥皂,非肥皂市場不易打開,花了相當之行銷手段來推廣,其商標圖案為天鵝,也稱鵝牌非肥皂。(白蘭洗衣粉簡介請見其官網


黑松是日本時代起家的台灣老字號飲料(起源與歷史請見黑松飲料博物)這個火柴盒是黑松經銷商的廣告火柴盒,王冠造型、繪有黑松葉形的瓶蓋,是1955年到1971年的黑松商標,許多日用品經銷商或雜貨店,店外除了懸掛菸酒公賣局吊牌外,也會特別掛上黑松瓶蓋的鐵牌,店內則有打上黑松名號的木頭冷藏箱或冷凍櫃。電視尚未普及的年代,黑松時常舉辦汽水、沙士人偶踩街遊行製造噱頭,百萬元「瓶蓋對獎」活動,更是風靡一時。

黑人牙膏1930年代創始於上海,1949年隨國府來台(簡史請見其官網),早期商標圖像為有著閃亮白牙的開口笑黑人,後來因為其英文商標DARKIE被指稱具有種族歧視意味,所以連同英文和頭像都換了,頭像改換成「白人」,但仍稱為黑人牙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