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,歡迎來作曲。

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

農民組合的抗爭


1927年的今天,台灣農民組合向「台灣總督府」陳情,希望當局改變壓榨政策。……
台灣農民組合全島各地都設有支部,以反地主、反會社、反日帝,進行抗爭。此照係農組大湖分部成員;大湖分部的活動,李喬寫在小說部曲第二部《荒村》中。照片中左邊第三位女學生裝扮者為簡娥,1909年生於台南新化,高雄女中畢業。學生時期便常聽農民組合的演講,認同了農組的理念,同時也參加簡吉等人所舉辦的讀書會,是傳統社會中的新女性代表。這張照片註記的拍攝時間為19291029日,此時,農組已經在該年的212事件遭日本殖民政府大肆搜捕,212事件後,簡娥化身農婦,在中壢、桃園一帶活動,繼續宣導農組理念。1931年,當局取締台共,簡娥避走中國不及,在基隆港被捕入獄。
製糖會社與日本資本家的土地收奪,使台灣占全農業戶數近六成的小農,備受剝削。台灣農民為保障生活,不得不以團體力量來和強權抗爭,由於農民受「文化協會」所領導的民族運動之影響,也逐漸升高了與「既得利益者」對抗的氣燄,乃有「農民組合」結社,指導農民運動。
19261927年,日本勞働農民黨幹部麻生久、布施辰治為「二林事件」來台辯護,兩人訪遍全島各地,舉行農民講演會,農民思想左傾,頗受影響。

由於新任台灣總督伊澤多喜男實施退職官員承購土地政策,以極低廉代價將3,886甲餘土地由370名退職官員承購,致使台灣農民喪失了其辛苦開墾成功的農田,這次「土地糾紛」,成了農民組合抗爭的主題之一;19272月,「農民組合」指導者簡吉、趙港為退職官吏承購土地問題赴日,向帝國議會請願;二人並到日本勞働農民黨請求聲援,並提出派遣指導員常住台灣的要求,該黨乃決定派黨員古屋貞雄律師來台,協助有關農民的法律問題。台灣農民組合自古屋顧問指導後,活動更為積極。
1927年今日,台灣農民組合再向台灣總督府提出如下陳情書,希望當局改變干涉、榨取、剝削的政策:
「台灣總督府的土地政策是無視緣故者及耕作者,徒使土地買辦階級簇出,而惹農村的紛爭,又在產業政策,也是對生產物的管理權行不當的干涉,使中間買辦階級擅行榨取,以致極度威脅農民的生活,故此要速廢止右記的政策及不當的干涉,而尊重本島古有的土地慣習及生產者的生產物管理權,使土地緣故者或耕作人能得安心精進於農業,俾得多額生產,以期保障農民生活,切望確立斷行如此政策。」
台灣農民組合因移植日本勞働農民黨的「思想、戰略、戰術」,而漸左傾,蔣渭水曾評一句話,要大家警戒警戒:
「以左為時髦,不左為不時髦,故特意粉飾做左派的幼稚病者是很多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