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,歡迎來作曲。

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

六十年前的台北市民歌

台北市民歌 影片連結


這首「台北市民歌」是小學時代常唱的,總共有三段,第一段比較常唱:
    温暖的陽光下
    依然矗立着斑駁的古城門
    它好像告訴著我們
    劉壯肅公的功績猶存
    台北  台北
    我們的台北



劉壯肅公指的是清代台灣第一任巡撫劉銘傳,壯肅,是他的諡號。他經營台灣,推展的現代化建設,著重在北部, 尤其是台北,這應該是他出現在歌詞的原因。
唱「台北市民歌」是在今年3月大稻埕逍遙遊第300期,這個活動是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從1997年開始舉辦的導覽活動,每月第一、第三個禮拜天舉行,莊永明導覽的是第一個禮拜天,十多年來,風雨無阻,只有數幾場碰到大颱風才臨時取消。
通常參加人數超過四十位,莊永明就會獻唱一首歌,300期因為意義比較特別,來了約莫五、六十位,照慣例獻唱,選了這首「台北市民歌」。這首歌可說是民國40、50年代台北人的共同記憶,希望能代代傳唱下去,讓愛鄉敬土的心,永不消褪。
大稻埕逍遙遊第300期大合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