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,歡迎來作曲。

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

「軸心國」成立大遊行


台北帝大學生手持納粹德國卐字旗(紅圈處)參加慶祝「軸心國」成立的大規模遊行。
1940年今日(9月27日),日本與德國、義大利簽定政治、經濟、軍事、反共的同盟關係,即所謂的「軸心國」,係二戰期間與英、法、美「同盟國」敵對的法西斯極權國家陣營。

在軸心國成立之前,1936年10月,「羅馬-柏林軸心」成立;不久,日本與德國於11月25日簽署反共協定,義大利於翌年11月加入。1937年,日本發動侵華戰爭,1939年,德國入侵波蘭,英、法向德國宣戰,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。

戰爭時期的台灣,各種各樣的動員活動原本就相當頻繁,軸心國成立的1940年,是日本紀元2600年,日本大肆動員各種慶祝活動,殖民地台灣自然也不例外,當年,日人極力展開「改名換姓運動」,想要徹底改造台灣人成為效忠日本的「皇國民」。軸心國的成立,牽繫著日本的戰略與國際關係,再加上日本首相近衛文磨推動「大政翼贊會」(翼贊為輔佐之意,意即一國一黨,全力輔佐天皇),因此更是擴大慶祝活動的規模。

10月13日,全台各地和日本全國同步舉辦「三國同盟與大政翼贊」國民大會,各級學校學生、青年團、壯丁團、機關團體等強力動員參加,手持日本太陽旗和納粹德國卐字旗、義大利王冠三色國旗在街上列隊遊行的畫面,處處可見,全台各大城市一片旗海。

台北是殖民地「島都」,規模最大,二萬餘人與會。是日上午十時在台北新公園舉行大會後,學生、青年團至台北市役所前集合,從大稻埕遊行到城內,隊伍浩浩蕩蕩,高唱「二千六百年奉祝歌」、「愛國行進曲」等愛國歌曲,最後到台北公會堂。在日據後期第一位武官總督小林躋造(任期為1936~1940年)和台灣軍司令官等人帶領下,為宣揚「八紘一宇」精神、建設「大東亞新秩序」齊聲吶喊,高呼天皇萬歲。

至於與軸心國敵對的「同盟國」,比如美國(1941年珍珠港事變後加入)、英國,在戰爭時期則被醜化為「米英鬼畜」或「醜寇」,時常動員反英排美演講大會,以激勵全民同仇敵愾之心。反英排美的政策下,在台的英美人士也因此被視為敵國人民,比如創建「樂山園」痲瘋病療養院的戴仁壽夫婦就被迫離台。

意圖瓜分世界的軸心國,除了日、德、義三國,還包括三國軍事侵略下的勢力範圍及占領區;1945年日本戰敗後,軸心國宣告瓦解。

◎本文取自日本時代報刊、《認識台灣:回味1895-2000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