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,歡迎來作曲。

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

高千穗丸首航

「高千穗丸」雄姿與船上捺印的紀念戳。煙囪上的雙橫條、一豎線巧妙轉化為「大」字,為大阪商船的標誌。
1934年今日(2月至13日)中午,高千穗丸自神戶首航抵達基隆港。

高千穗丸是「大阪商船株式會社」的客貨輪,有別於以往台、日航線的蓬萊丸、扶桑丸等商船都是購自外國再改裝的中古船,高千穗丸是台日航線第一艘日本自造的巨輪,係由長崎的三菱造船所建造,全長473呎,總噸數8,100噸。

這艘象徵日本造船技術的「純國產優秀船」,於1933年10月至5日舉行進水式(下水典禮),1934年1月10日試運轉,該月完成艤裝作業,宣告竣工。2月10日,自神戶首航,在慶祝紀元節(2月11日,日本神武天皇登基紀念日)的建國祭典氛圍中,航向台灣,2月13日中午12時40分,抵達基隆港,首批乘客約340餘名。

大阪商船為宣傳高千穗丸開航,除了2月15日,在船上舉行盛大慶祝宴會外,還航行台灣一周,18日停留高雄港時,亦在船上舉行開航宴會。

行駛基隆-神戶航線的高千穗丸可搭載八百餘名乘客,包括一等艙35名、二等艙和式及洋式共133名,三等艙715名(三等艙各年資料不一),基隆到神戶的船票和其他大阪商船、近海郵船會社的航班相同,都是一等65元、二等45元、三等20元,12歲以下半價,4歲以下免費,但僅限一個名額,第二人須付四分之一票價。

戰爭時期,高千穗丸並未被軍方徵用,卻不幸於1943年3月19日抵達台灣前在基隆外海遭美軍潛水艦的魚雷擊沉,僅二百餘人生還,船上多為返鄉的台灣人,據生還者所言,高千穗丸死難者達一千多人,但因日本政府封鎖消息,正確數目至今未有定論。據統計,從1941年12月太平洋戰爭爆發以來,至1942年9月底,日本平均每月折損13到15艘商船,總噸數約 61,000噸,這些沉沒的商船大多是載運兵員、武器和補給品,損失之嚴重,可想而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