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,歡迎來作曲。

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

請大家告訴大家──生生皮鞋

「生生皮鞋」廣告火柴盒,紅綠配色、精美大方。
生生皮鞋是昔日的台灣鞋店大王,原為上海皮鞋店,光復後幾年遷移來台,開在昔日的北門平交道南側樓房中的一間,生生皮鞋店很講究店頭布置、招牌設計和廣告宣傳,二層樓高的巨型皮鞋裝置,令人印象深刻。
「請大家告訴大家」的宣傳詞,也是「頂港有名聲,下港上出名!其他還有「堅利可靠,到處聞名」、「南北六家,一樣漂亮一樣好」、「企造足下美好」、「白皮鞋來了」等口號,句句響亮有力。

生生皮鞋擅長製造賣點,不時推出「對號還本」、「對色還本」、電燈泡輪盤抽獎等促銷活動,凌波主演的黃梅調電影「梁祝」風靡全台時,更順勢推出「梁山伯的遺憾」廣告──梁山伯當時若穿上「生生皮鞋」,就可以趕在馬文才之前向祝英台求親了。
 
生生皮鞋店的鋒頭橫掃1950、60年代,台北火車站樓梯、中華商場天橋、地下道階梯和公車站牌,處處都可以看到「請大家告訴大家」的廣告。新竹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亦開設分店,年節喜慶或重大場合,民眾多選購生生皮鞋,林白出版社創辦人林佛兒獲得1952年第一屆軍中文藝獎時,獎品就是生生皮鞋600元禮券,由此可以想見當年「生生皮鞋」的高級品形象。

3 則留言:

  1. 生生皮鞋原創業於上海浙江路,東主為徐一壽、一祥、一發三昆仲,主業為上海帽店,有名於時。抗戦勝利,台灣光復,一祥、一發奉兄命來台灣開拓巿場,原意在台成立上海鞋帽商店分店,台灣氣候炎熱,帽子滯銷,原為配角的皮鞋反成主流,中央政府遷台,工商大興,祥發合作無間,而一壽先生在上海經營二家上海帽店,歷經三反五反,三年大飢荒及文革,暮年弟兄重聚於香港,復移居美國,上海資產已然共產,台灣生生亦先後售出,三昆仲先後謝世,一發先生於民國一百零二年五月二十五日過世,享高壽九十有六,先生好蘇卅評彈,酷愛蔣調,人譽為台北蔣月泉,和合作金庫楊錦池先生並為蔣調發燒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您詳細的補充,謝謝您的分享:)

      刪除
  2. 三十幾年前,我領到第一份薪水,母親陪我去嘉義圓環邊的鞋店,買了一雙生生皮鞋,乳白色的鞋面,一千元,母親說太貴了.但三十幾年來,我穿著它參加了一些重要的場合,不脫底,不變形,不刮我的後腳跟,我的後腳跟有突出的骨頭,常常被鞋刮破皮.只有鞋面有刮痕,但我還是喜歡穿著它,參加正式的場合.一直想再買生生的皮鞋,原來已經易主了.可惜了台灣的好公司,兒女沒有傳承家業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