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,歡迎來作曲。

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

懷念的火柴盒

台灣火柴公司「自由之火」火柴盒,是典型的反共抗俄時代產物,當時台灣被塑造成「自由的火炬」,是「太平洋的燈塔」,火柴盒背面的台灣,英譯Taiwan China,和現今對照,相當具有時代意義。

台火是台灣火柴業的龍頭老大,台中廠在1995年關廠,轉型為台火開發公司,曾是台灣十大貿易集團之一。

番仔火

台灣最早出現火柴是在台灣開港後的1860年代,因為來自西洋,習稱「番仔火」。


日據之後,世界三大火柴製造國之一的日本,獨占市場。1939年,台灣燐寸株式會社在台中設立,1942年,因應戰爭局勢,火柴不但改為專賣,更採配給制販售。

光復初期,台灣缺火柴,供不應求,走私盛行;1947年,台灣燐寸改組為台灣火柴公司,火柴專賣亦取消,開放民營產銷。

1960年代,工商業開始繁榮,家庭必備的火柴盒,成為廣告促銷管道,餐飲、飯店與百貨業的廣告火柴盒大為流行,承載了早年台灣的各種生活記憶。

台鐵餐旅服務總所火柴盒
1950至70年代,在公路建設尚未發達、交通部觀光局尚未成立之前,台灣鐵路站在觀光第一線,身負推動觀光的重任。

鐵路局「餐飲服務總所」下轄台北、台中、彰化、嘉義、台南、高雄鐵路餐廳、台中鐵路飯店和福隆海濱浴場,除了連結各地景點的各大站都設有服務台之外,台北、台中、高雄還有交通服務中心。

1960年代,台鐵特別針對以美國為主的國外觀光客,製作了系列精美的火柴盒,推廣台灣之美,文案一律採中英對照。

火柴盒正面都是台鐵「餐旅服務總所」廣告,以美麗親切的光華號和觀光號等特快車服務小姐,營造「旅途愉快,為君服務」的氣氛。背面則是各地景點、旅館或火車站等圖片,內頁附有詳細的英文解說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