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,歡迎來作曲。

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

榮町大街與辻利茶舖

榮町和表町、本町、京町、大和町等街區(今衡陽路、館前路、重慶南路、博愛路、延平南路),是日據時期台北「城內」的工商區。

榮町發展甚早,在清代的西門街與石坊街時代,是台北城最熱鬧所在。日據之後,分屬西門街、府前街、文武街等地段;1922年實施町制後劃歸榮町,1930 年代更為繁盛,有「台北銀座」之稱,號稱「一流的商店雲集」,1932年,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──菊元百貨店(今國泰世華銀行台北分行現址)選在這裡開業,即畫面右邊後方最高之建物。

畫面前景路口,原為清代劉銘傳為表彰艋舺富商洪騰雲捐建考棚之功績而立的「急公好義坊」,日據之後,台北數度進行市區改正,石坊在道路拓寬時拆除,遷建於新公園(今台北二二八紀念公園),現為國定三級古蹟。

歷經數十載寒暑,到了工商發達的1930年代,石坊所在,變成了一座交通規則警示柱,是當時台北厲行整頓交通的設施,只見腳踏車、巴士都恪遵「靠左走」規定。市營公車以日本人住、商的城內商圈為中心,向城外四郊延伸,榮町街區繁華,巴士路線甚多。
右邊路口為辻利茶舖,這間茶舖來自京都,1860年創業,產銷宇治茶,在台開業時間甚早,1899年由三好德三郎在台北開店。(辻利茶舖沿革按此)

三好德三郎(1875~1939)於1899年4月來台,為日本時代台茶界、政經界有力人士,官商關係良好,有「民間總督」之稱,因他自稱「茶苦來山人」,時人有時也稱他「三好茶苦來」。辻利茶舖最初是設在北門街(今博愛路)二丁目,大約位置為現今漢口街、武昌街之間,後遷至府前街(今重慶南路一段至
靠近衡陽路口)四丁目角。1920年,台灣地方制度變更;1922年4月,台北町名改稱,此區劃入榮町,辻利茶舖所在位置,也跟著變成榮町二丁目角,即現今統一星巴克重慶門市所在地。

辻利茶舖販售宇治本場製作之宇治茗茶與台灣茶,包括烏龍茶、紅茶,1910年代的廣告即號稱「皇家指定,榮獲各博覽會、共進會金銀大賞」。台灣紅茶在1920年代中後期開始產製,三井茶廠的「日東紅茶」(原本稱「三井紅茶」)是由辻利茶舖經銷。除了茶葉之外,也賣「煉羊羹」、「夜の梅」等茶菓子,其他還有茶具、插花器具、日本特產等。

茶舖後方的風月堂菓子店也是日本糕餅店老字號;左邊路口的大倉本店,為販售和洋雜貨的商店,光復後為正中書局,現已撤銷門市。
 

辻利茶舖店址所在地,同時也是府前街郵便局(1922年改稱榮町郵便局),三好德三郎1910年起擔任郵局局長。對照上面這張圖片,辻利茶舖和榮町郵便局是在一起的,但一樓門面,和最上面的彩色明信片不同,原來的圓拱門,已簡化成方拱,而且郵便局的招牌,已改為「辻利茶舖」。


◎2013-10-15更新三好德三郎、辻利茶舖、大倉本店之相關內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