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,歡迎來作曲。

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

專賣局風景明信片

在蔥綠的行道樹映襯之下,專賣局的精緻華麗,更為突出。

專賣局(今台灣菸酒公司)所在的南門一帶,在清末仍為荒僻之地,日本據台後,以台北為「島都」,在此陸續闢建鴉片工廠、樟腦工廠(今財政部大樓)等專賣事業機構;1901年,專賣局成立,合併原先的樟腦局、製藥所、鴉片製造所、鹽務局,統管專賣事務,初期,專賣局設於樟腦工廠。
專賣的收入相當可觀,不但奠立了日據初期總督府的財政基礎,也恆占日據時期歲入大宗。依實施時間先後為:鴉片(1897)、樟腦(1899)、食鹽(1899)、菸(1905)、度量衡(1906)、酒(1922、啤酒於1933列入)、火柴(1942)、石油(1944),其中,鴉片、樟腦為日據前期專賣收入最多者,中期以後,菸、酒為二大主力。


專賣局廳舍在1913年落成,是日據前期首批重要官方建築之一,設計者為日據時期最重要的官署建築設計師──森山松之助;中央塔樓則是在1922年完工。
這棟華麗的地標建築,在1915年的始政二十年紀念展覽會、1925年的始政三十年紀念展覽會,均被用作會場之一,歷年許多大型的產業展亦設有專賣館,專門展示專賣的業務。
單一的主題展方面,則有1924年的「專賣品展覽會」,包括酒、菸草、樟腦和鴉片、鹽等四大陳列部,除了台灣產品外,也展出德國的菸代用品、歐美香水展覽會上化妝品的包裝手法等國外相關產業概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