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,歡迎來作曲。

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

回首2000年代──側記《台灣世紀回味》


台灣人有過的是什麼?台灣人失去了什麼?
台灣人忘掉了什麼?台灣人希求的是什麼?
台灣人創造了什麼?台灣人嚮往的是什麼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引自《台灣世紀回味》總策畫序
2010年即將走入歷史,十年前的這個時候,擔任總策畫的《台灣世紀回味》系列第一本﹝時代光影﹞正準備出書,寫下了有感而發的序文。彼時,世人在千禧年的「狂潮」之下,歡慶、擔憂、省思,皆有之;如今,十年過去,吾人又該如何面對過去、現在與未來?共勉之!





文物有靈,光影不滅

2000年1月1日,台灣第一道曙光破曉的時刻,不少人群聚在台東太麻里海濱,目睹驅走籠罩台灣黑暗的光芒,他們成為台灣邁進千禧年的見證人。

2001年1月1日上午6時33分,21世紀台灣第一道朝陽的光線將灑在台東蘭嶼島上,而台灣本島南端的鵝鸞鼻也將在2分鐘後的6時35分出現日光。同樣的,也必有無數人前往觀賞,祈望看到「世紀交替」。

日出日落,本是自然規律,然而為什麼有人會懷抱著興奮的心情,爭看「一時」,用以見證千秋?

我錯失了迎接「千禧年」台灣第一道曙光的機會,也必無緣等待新世紀降臨台灣時的第一道曙光;和這二次「台灣第一」都未能正面接觸,是不是很可惜?

然而,走出「千禧年」,告別舊世紀;邁入2001年,進入新世紀,我想不僅要見證「光」,也要捕捉「影」。

在20世紀生活了半個世紀的我,而今將和地球上的60億人成為「跨世紀的人物」,做為一位台灣文史的研究者,對於台灣的「光和影」,留下了什麼見證?

《台灣第一》是我的第一本付梓的著作,當年,這本書能受到矚目,想是因為彼時台灣研究還是「險學」的年代,「台灣第一」這個詞彙,有挑戰威權的意味,它是大膽而且有魄力的命題!

記得作家李喬曾說:「吳濁流創造了『亞細亞的孤兒』一詞,就足夠令他不朽了!」每次李喬和我見面,常直呼我「台灣第一」而不名,想是他對我這本書的書名,情有所鍾吧!

我當然不敢奢望《台灣第一》會在台灣歷史研究叢書中有一席之地,但畢竟「台灣第一」這個名字是永恆的!

雖然《台灣第一》屬於「小品」之作,我也非學院出身,但不少朋友對我刮目相看,鍾肇政前輩說:「英雄出少年」。李南衡則說:「大隻雞慢慢啼」。柏楊更以「台灣第一位寫台灣第一的人」相許。

區區之作,獲得薄名,想必是大家肯定我的台灣史料收藏。

沒錯,我是一位執迷不悟有收藏癖的人,而且到了「無所不集」的地步,台灣史料是蒐集對象之一,也因為憑藉著此興趣,才能夠有《台灣第一》等40本著作。

做為一個「蕃薯囝仔」,有幾個問題經常在腦海中思索著:

台灣人有過的是什麼?台灣人失去了什麼?

台灣人忘掉了什麼?台灣人希求是什麼?

台灣人創造了什麼?台灣人嚮往的是什麼?

其實,我的問題,本就是台灣歷史應該探索、討論的題目。

長年來,我勤於收集各種證書、收據、郵票、車票、發票、照片、入場券、電影本事、明信片……,目的無它,因我視其為史料。

「史料」是能夠檢驗歷史的重要證物,然而什麼稱得上「史料」?

史料,僅只是政府文書、官方檔案嗎?應該未必吧!

執政者往往對史料採行選擇性的保存,政治立場常常會影響「史觀」,於是「修史」是各說各的話,各唱各的調,歷史好像不容庶民的存在,難道「統治者」才能做「歷史」的主角嗎?

台灣研究由「險學」轉為「顯學」,從非主流成為主流;在「台灣學」當道的今天,如果還是以「改朝換代」的史觀,舖天蓋地做台灣史的詮釋,是不足以了解整體脈絡的,用小物件看大歷史是我們的心志,《台灣世紀回味》可以說是「以民為主」的歷史書。
第一本《台灣世紀回味》出書後的大型宣傳報

人民的生活史必成為未來歷史的主流,此為可以預期的觀點,也因此我承接了《台灣世紀回味》的總策劃工作,相信多年的收藏物件,可以「回味世紀台灣」,藉著這些斑駁碎物,做歷史片斷的追憶,更重要的是──突顯台灣人民的「主體性」!

個人的收藏,必定有所不足,況且「藏史於民」的數量是成千累萬,所以也借他人珍藏來共同完成此龐大計劃,更重要的是撰述、編輯團隊的全力投入,始能締造成績,因此《台灣世紀回味》是「群策群力」的作業。

《台灣世紀回味》這套書將分成:政治篇「時代光影」、生活篇「生活長巷」、文化篇「文化流轉」三冊付梓,是以全視野、全方向、全思考來探討1895年迄今的台灣歷史。

文物有靈,歷史有憑,歲月舊痕必能喚起記憶。千禧年前夕,有人埋下「時光錦囊」(時代儲存器,Time Capsule),希望後代子孫挖掘重見天日後,來解讀我們今日的生活。在21世紀前夕,我們決定出版《台灣世紀回味》,因為文物「入土」不如歷史「出土」重要。

這套《台灣世紀回味》,何止回味世紀台灣,更是為這塊土地留住久久長長的共同記憶──記憶常存,自有不朽的「影」與永恆的「光」。

《台灣世紀回味‧時代光影》目錄

※總策畫序:文物有靈,光影不滅‧莊永明/發行人序:黑白的印象,彩色的回味‧王榮文/編輯室報告

◎改朝換代/導論:行過台灣一百年‧莊永明/1895年:太陽旗下的新殖民地/戰火硝雲:征戰紀念碑/警察治國有理/凡我青年同志/大日本帝國拓殖台灣的現代工程/國民精神總動員/台灣行進曲:祝君出征/皇國之戰,本島之災/台灣大轟炸/歡迎:台灣光復歌/在歡迎祖國之後/和平的代價/大轉進=大撒退=大移民/戰火未熄,前線緊張/光復大陸追想曲/給我立正站好!/敬軍勞軍,大家HAPPY/勞軍香蕉/三民主義模範省!三民主義共和國?/從亞細亞孤兒到國際孤兒/戒嚴‧白色恐怖/「黃昏的故鄉」與黑名單/解嚴‧抗爭‧台灣民主歌/台灣 v.s. 中國/新詞彙‧舊時語

◎選舉風雲/導論:世紀選舉之爭‧王紹中/爭取設議會,要求投票權/戰後第一票/大中央小地方 59劍拔弩張,黨外大串聯/地方包圍中央/地方升級,民主降級/世紀末的南北戰爭/永遠的第一屆/遲到了41年的第二屆/民主憲政手術房/唯一當選蔣總統/順利接棒蔣總統/人民選頭家/當選!當選!「改朝換代」/新詞彙‧舊時語/

◎百年產業新演義/導論:百年產業新演義‧瞿宛文/駛過平原的甘甜/南國產業‧台灣風土/蓬萊米「台中65號」的光榮史/失落的稻穗/飄過三百年的芬芳/香蕉天堂/森林故鄉的伐木之歌/小菜勝大餐/造就台灣好所在/敢於挑戰的海洋之歌/白色金山/金沙銅土:從礦業到觀光業/環保掛帥,水泥業不保/美援年代/高級衫與原子褲/家電家電國貨好/兩輪世界/裕隆開路/全球最老的在役油田在台灣 /台灣來電/70年代,重拳出擊/拆船王國/台灣製造通四海/世界第一非COPY!/WHAT’S NEXT?/新詞彙‧舊時語/

◎金錢共和國
/導論:金錢台灣‧洪震宇/揮別白銀時代/新台幣來了!/新台幣繼續「新」下去/出錢出力為打仗/從小錢變大錢/納稅報國/中華民國萬萬稅/總督府專賣/公賣局金色年華/一切為帝國:日本殖民時代債券 /全民股票運動/東亞第一賭國/錢滾錢,好想賺大錢/電扇600萬!/新詞彙‧舊時語

◎歷史照相簿
/皇國的足跡/戰歌嘹亮,為何而戰?/躲!躲!躲!躲到防空洞!/平時如戰時/酸甜苦辣從軍記/張燈結綵喜洋洋/國恩家慶,普天同慶?/超級政治巨星/當東方之星昇起/殖民地大觀園/城鄉嘉年華/

※參考書目/誌謝

更多書籍資料按此

2 則留言:

  1. 《臺灣世紀回味 - 時代光影》第 96 頁有一張圖,文字說明寫著「恆春香蕉灣的捕鯨港,約 1930 年代」,原出處是右邊的金子常光「高雄州大觀」背面。原件寫著地點是大板埒,也就是現在的南灣,《臺灣世紀回味 - 時代光影》卻標明是香蕉灣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指正!!
      已將您的寶貴意見轉知出版社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