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,歡迎來作曲。

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

馬偕紀念醫院落成典禮

馬偕紀念醫院於1912 年今日(1226日)落成典禮紀念照。
台灣北部的第一位宣教士馬偕博士,自 1872 年抵達滬尾(淡水)即開始以醫療施診來輔助傳道工作,他除了拔牙術聞名外,治療瘧疾和腿膿瘡(臭腳粘)也有一手,所以前來滬尾求治的病患,愈來愈多,他乃於 1873 年租用民房為「醫館」,並商請一位英商侍醫林格醫師,擴大義診。「醫館」曾於 1878 年發現世界第一次由人類體內找出肺蛭蟲,那是林格醫師從一位死亡的葡萄牙人屍體解剖而發現,轟動當時醫學界。
1880 年,馬偕博士在淡水建造了一所「滬尾偕醫館」,是由美國底特律一位夫人為紀念逝世不久的丈夫──馬偕船長,捐贈了美金 3,000 元給馬偕博士而創辦這所北部教會的第一所現代醫院。

「偕醫館」於 1884 年中法戰爭,救治不少傷兵,曾得劉銘傳的嘉許。馬偕蒙主召歸後,「偕醫館」因此關門,使醫療工作停頓了 5 年之久。
1905 年,宋雅各醫師奉派來淡水,重新開設教會醫院,他首先在家裡為病人施診,並勤學台語,翌年(1906 年),重開「偕醫館」,宋醫師醫術高明,平均每天都有一百位病人求他「妙手回春」。
宋醫師鑑於工作負荷愈來愈重,而且為圖擴大服務,乃向母會要求增派工作人員。並建議將醫療中心由淡水小城遷到台北,蓋一所更具現代規模的綜合醫院,以紀念馬偕博士。
1912 年今日(1226日),「馬偕紀念醫院」舉行落成典禮,院址坐落於牛埔仔,即現今台北市中山北路、民生西路現址。誠如馬偕博士在《台灣遙寄》所說:「我並非強調所診治的病人都已痊癒,或已治癒者均成為信徒;但這些年來,我們治癒了許多人,而且他們因此改奉基督教。同時由於我們對本地住民熱心服務,使他們更尊敬我們的傳道工作,許多人成為信徒後,都把自己的信仰經驗轉告他人……。」馬偕醫院即是秉持著此種「馬偕精神」,為民眾服務。
1970 年,馬偕醫院在淡水竹圍增設分院,加強服務,同時又創辦了馬偕高級護理學校。座落在台北市中山北路的馬偕醫院,更於 1980 年峻工一座更具現代化醫療設備的高樓建築,以紀念馬偕創設北部教會第一所現代醫院──偕醫館的百年。
本文取自《台灣記事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