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,歡迎來作曲。

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

台灣第一位博士──杜聰明


留學日本時期的杜聰明。

1922 11 月,京都帝國大學醫學部教授會通過杜聰明博士論文〈論不同藥物對藜蘆鹼之肌肉作用的影響〉,同年的12 16 日,授與醫學博士證書,杜聰明成為日本明治維新以來第 955 號醫學博士,是「日本人以外外地及外國人授與醫學博士」的第一人、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,也是台灣第一位博士。
杜聰明榮獲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的殊榮,當時台灣報紙都報導此一盛事,台北士紳除了發起祝賀會外,杜聰明的母校醫專、淡水公學校也盛大慶祝。杜聰明說:「宛如歡迎狀元之感覺,衷心感謝全島人士之民族的意氣。」日本殖民政府也有沾光的感覺,發出了「台灣產生博士,是日本對台灣的政治成功的證明」之類的宣傳字句。其實最重要的是日本人不再輕視說台灣沒有「博士級」的人物。

杜聰明,號思牧,1893 825日誕生於滬尾(淡水)大屯山麓百力戛腳的農家。從小身體瘦小纖弱,但智力超人。16 歲第一名畢業於「滬尾公學校」(他 11 歲始入小學),並以第一名成績考取「台灣總督醫學校」,然因體格檢查被評定為丙下,而險些被拒入學。
當時校長高木友枝因公赴歐,由台北醫院院長野純藏代理校長,在爭論對杜聰明入學的取捨時,長野純藏獨排眾議,認為杜聰明筆試能得到如此高分,顯然是堪以造就之才,況且身體也沒有什麼毛病,貿然予以除名,殊為可惜,不妨讓他入學一試,較為妥當,身體是可以鍛練的,也許將來會變得強壯,課業的負擔根本不會成為問題。
於是,經過長野純藏的爭取,杜聰明乃得破格錄取,而得以醫學為其終身事業。
醫學校時代,杜聰明即關切祖國國運,和蔣渭水、翁俊明、蘇樵山、曾慶福、王兆培等同學經常聚會商討如何聲援祖國革命運動,並募款捐助革命事業。當他們聽說袁世凱企圖變更國體,自封為帝,乃決議謀殺袁梟,他和翁俊明擔任「刺客」任務,由日本繞道北京,欲以霍亂菌毒害袁世凱,惜因計畫並不周詳,任務未果。
1914 年春,他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「醫學校」,捨棄了懸壺發財的念頭,婉謝各方延攬,去做一位執業醫師,而選擇入「台灣總督府研究所」當雇員,潛心於細菌學研究。翌年,負笈京都帝國大學醫學部。有一年,暑假返鄉探親,在「亞美利加丸」輪船上邂逅名門閨秀林雙隨,有非伊不娶之志,林家是霧峰望族,總覺這位大屯山麓的農家子弟所提這門婚事門不當,戶不對,但林父感於杜聰明的坦誠,乃提出條件:除非杜聰明獲得博士學位,否則免談。他的博士論文提出半年後,博士學位已如探囊取物,終得和林雙隨成親。
杜聰明於 1921 年任教「台北醫專」開始,一直堅守教育崗位,1937 年被任命為「台北帝國大學」醫學部教授;光復後,「帝大」變成「台大」,他出任台大醫學院院長,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及熱帶醫學研究所所長,1954 年,更創辦了「私立高雄醫學院」。
「台灣第一位博士」崢嶸頭角,成就已屬不凡,更值得大書特書的,乃是杜聰明又直接造就了四十幾位博士子弟,「杜聰明博士家族」對台灣醫學界的貢獻,無人不知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