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,歡迎來作曲。

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

府前街上的「台北防疫組合」里阿卡

日據初期,鼠疫、霍亂等疫病流行,嚴重干擾日本人的統治,因此日人的市街改造,首先以上(自來水)、下(排水道)水道工程為主,藉以改善公共衛生狀況,又先後頒布家屋建築規則、污物掃除規則,規範住家與市街的環境衛生,並設立「防疫組合」,配合警察執行與監督各項公衛作業。
台北防疫組合於1911年設立,係統合先前各街區的防疫組合而設,由台北廳防疫股管轄,台北廳下另有淡水、基隆防疫組合。因地方改制,台北防疫組合於1921年解散,業務轉交台北市役所。
防疫組合的業務包括清掃下水道、清運家屋垃圾與糞肥、市街灑水、消毒防疫等事項。下水道的清掃,每天一次,暗渠每月清掃兩次,這張府前街、文武街的街景明信片畫面左方(紅圈標示處)下水道前、兩根電線桿之間,擺了一輛「里阿卡」拖車(日文リアカー,英文Rear Car),拖車上的板箱寫著「台北防疫組合」,不過,畫面上沒看到打掃的苦力,應是正在清潔左側的街屋。

拖車前方與街屋後方,似乎在進行電線桿樹立作業,尚未立妥;右方第五、六棟街屋外緣,亦有人員攀爬在電線桿上作業(綠圈標示處)。街屋騎樓外,均堆置不少雜物,一名穿著制服警察模樣的人(藍圈標示處),正佇立在府前街郵便局轉角處,不知是否就是負責監督作業的「防疫巡查」,整體畫面呈現出大肆整頓公共環境的模樣。
里阿卡擺放的位置,是文武街、府前街與石坊街交叉路口,路口右邊是府前街,左邊是文武街(大約為現今重慶南路之衡陽路至愛國西路段),畫面前景為石坊街;比對現今位置,為衡陽路、重慶南路口往西門町方向。
府前街、府前街郵便局、郵局對面之大倉本店、石坊街等街區與町名改正後之相關介紹,請見榮町大街辻利茶舖有掛鐘的台北市本町街景 西門町橢圓公園的祝辰已銅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