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,歡迎來作曲。

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

「台灣地方自治聯盟」創立

「台灣地方自治聯盟」宣言與決議文由李明家、莊遂性、張聘三、葉清耀、蔡式穀為起草委員,宣言在《台灣新民報》刊出時,有多處沒有通過日人的「檢閱」,被刪除多處(。第三欄左邊被刪除的原文為「徒有自治之名,而無自治之實,在此不完全」,後面接續的原文為「制度下荏苒光陰,已閱十餘載。」
1930 年今日(8月17日),「台灣地方自治聯盟」在台中市創立。

1920年代以來,台灣非武裝抗日運動風起雲湧,台灣文化協會、農組、台灣民眾黨等運動團體紛立,且內部或彼此間出現左、中、右路線之爭,林獻堂、蔡培火等文協右派同志,有鑑於蔣渭水領導的台灣民眾黨日漸左傾,遂倡議創立「台灣地方自治聯盟」,於1930年7月28日,向日本當局辦妥政治結社登記,8月17日上午十時,在台中市「醉月樓」酒家舉行發起人大會。

「確立完全地方自治制」為台灣地方自治聯盟的宗旨,會場上高高掛起這幾個大字,兩旁則有「擁護正當的權利」、「發揮自治精神」、「改官選為民選」、「改諮詢為議決」等標語,出席者約60人,楊肇嘉致詞時表示聯盟已有將近1200名會員。下午二時,舉行創立大會,200餘名會員與會,推選林獻堂為議長。在發表宣言、議事完畢後,由林獻堂帶頭高呼「台灣地方自治聯盟一歲!」之後散會。當晚,在台中「樂舞台」戲院舉行政論演講大會。

林獻堂事先說明不呼「萬歲」,而呼「一歲」的理由乃是:聯盟係以單一目標為促進台灣地方自治制度之實施而創立,希望能夠在一年以內奮鬥成功,使台灣地方自治早日能夠付諸實施,而「功成身退」,無須繼續存在,何需「萬歲」?「一歲」已足矣!



雖然林獻堂在聯盟成立前曾向蔣渭水說明聯盟「是欲網羅無色彩之紳士、文協、農組、日本人而成的,所謂全民運動也。」但部分民眾黨員加入自聯,引起黨內紛爭並禁止黨員跨黨,造成民眾黨創始成員間的撕裂,且民眾黨、新文協、農組等陣營也都舉行演講會或發傳單明言「打倒」台灣地方自治聯盟。

台灣地方自治聯盟為爭取「民選議決機關,確定台灣地方自治制度」,向台灣總督及日本帝國議會作多次請願,但當局「徒事觀望,逡巡不決」,完全「輕視台灣人民合法之地位」,且先後加以干涉,嚴厲取締所謂「違反時局(指1931年918事變後之「非常時期」)」的言論。奮鬥了5年,終於在1935年迎來「第一屆市議會及街庄協議會選舉」,但這場選舉和真正的地方自治,距離十分遙遠。

1937年7月7日,日本發動侵華戰爭,7月15日,台灣地方自治聯盟宣布解散,在戰爭時局下,台灣人政治運動就此畫下休止符。

◎本文彙整自《台灣紀事》、日本時代報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