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,歡迎來作曲。

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

台灣第一家公共博物館

1934「觀光的台南市」鳥瞰圖(金子常光 繪)局部,左上可見台南州廳畔的博物館,即兩廣會館時代的博物館,前方圓環可見到一座塑像,為第四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像,1908揭幕。第一代的台南博物館位於畫面右方的台南神社。
1902年今日(2月26日),台灣第一家公共博物館──台南博物館開館。

台南博物館坐落於莊雅橋街,係原為紳商吳汝祥宅邸的「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跡地」之部分建物,1901年8月著手規劃,10月,原台南縣物產陳列所展品全部移轉至台南博物館;1902年2月26日,正式開館。

1920年,日人計畫將北白川宮御遺跡所擴建為台南神社,台南博物館在神社預定地內,遂計畫他遷或新建館舍,後來選定位於台南州廳(今國立台灣文學館)旁的兩廣會館,於1922年底遷入。

兩廣會館興建於清代,原本是嶺南公所,後於清光緒2年(1876;另一說為光緒3年)由台灣巡撫岑毓英、臺灣鎮總兵吳光亮號召兩廣紳商集資改建,會館旁為林朝英旌表──重道崇文坊。


這棟龍王廟街(1919年台南改町名,為幸町)上結構莊嚴、裝飾華麗的建物,在1895年日軍攻台時,充作軍用,該年11月3日,第一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在此舉行盛大的「全島平定」暨天長節(日本天皇誕辰)典禮。後來,先後為台南俱樂部、台南幼稚園、台南防疫組合事務所等機構所用,台南一中、一高女初建校時,亦先借用此地,兩廣會館因此而被視為台南教育的發祥地。

台南博物館預計遷移時,即已規劃設置商品陳列場,遷入兩廣會館後,分為教育博物館、商品陳列館兩大部分,商品陳列館於1927年遷入新建館舍,博物館改稱「台南州立教育博物館」。

台南博物館為免費參觀,展品包括自然科學、農林物產、美術工藝品等,日據前期曾一度有日本商品展售。除藏品展示外,亦曾舉辦主題展,如1926年的海報展覽會,戰爭期間,為因應政策,則有戰爭宣傳展,1940年,且特別規劃了防空展覽室,宣導防空常識。

1943年,台南州當局以兩廣會館的獨特建築形式,以及前述的統治象徵、教育意涵,申請「史蹟」(古蹟)指定(後續尚待查證)。1945年,兩廣會館燬於美軍轟炸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