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,歡迎來作曲。

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

消失的永樂旅館

舊永樂市場南側、面臨永昌街,從前有幢1934年開業的永樂旅館。

旅館設於「永樂店鋪」二樓,永樂店鋪為類似百貨商場的大樓,係「永樂(町)店鋪建築信用購買利用組合」於1932年底開始募資,1933年11月起工,1934年10月竣工。

這幢花費了15萬元巨資建成的四層商業大樓,一樓為各式店面,二樓由大稻埕源春洋行陳春金租用,開設旅館,於1934年10月23日開業。三、四樓則有永樂店鋪主事鄭松溪投資的百合珈琲館。

上面這張圖片應為開業當天所攝,二樓外牆可見「永樂ホテル(旅館)」的招牌,一樓入口兩側分別放置著「本日開業」、「開業大賣出 陳春金敬告」的看板。

陳春金之所以投資開設永樂旅館,據當時報載,係看好翌年「始政四十周年紀念台灣博覽會」的商機,旅館客房的家具、地毯等都由日本進口,且每房都有電話、洗臉檯,另有大餐廳、會議廳。開業不久,「瀛社」詩社例行大會即在永樂旅館舉辦。

永樂旅館當年可說是「一級旅館」,是較為體面的「下港人」(中南部人)來台北投宿之地,據說林獻堂等民族運動人士北上時,都被安排投宿這裡。可惜後來隨著木構的舊永樂市場拆除重建,今已無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