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,歡迎來作曲。

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

台灣電力株式會社設立

1919年今日(7月31日)下午,現今台電前身的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在鐵道旅館(今新光摩天大樓、前大亞百貨一帶之所在地)舉行創立總會,正式宣告成立,第一任社長為高木友枝,他曾歷任台北醫院院長、總督府醫學校校長、總督府研究所所長,身兼醫療、衛生要職,有「衛生總督」之稱。

台電會社除接收原先的官營電力、瓦斯等業務外,主要任務是建設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,以供應台灣產業日漸高漲的電力需求。創立時資本額為3000萬元,因工程預算過於龐大,總督府便以和民間資本合資的方式進行,創立委員中,除官方人士與三井、三菱、古河等日本大財閥外,台灣五大家族(板橋林家、霧峰林家、基隆顏家、高雄陳家、鹿港辜家)和台北的「稻江巨賈」李春生都有認股。歷經資本不足、停工等波折後,終於在1934年竣工。

除了推動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之外,台電會社亦曾規劃台北市電車興建案。後因資金不足和路線問題,計畫中止,改為收購民營業者、經營市營巴士之方案,以解決台北市人口成長快速之後的大眾交通問題。

台電的社廈坐落於總督府後面,原為民政部土木局廳舍(1925年裁撤,原營繕課改為「官房會計課營繕係」),鑒於1907年,是日據前期台北城內大型官署建築之一。日據末期和隔鄰的總督府圖書館,均燬於美軍轟炸,現址為國防部博愛大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