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,歡迎來作曲。

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

日本時代的〈望春風〉電影



今年是台語經典名曲〈望春風〉創作80周年,李臨秋寫詞、鄧雨賢譜曲的〈望春風〉係1933年由古倫美亞唱片發行,當時台語流行歌如〈倀門賢母〉、〈一個紅蛋〉是中國電影來台上映時特別製作的宣傳歌或插曲,〈望春風〉則是歌曲流行後,才有了同名電影。

1937年成立的「第一映畫製作所」是當時「本島唯一」的電影公司,前排中央為所長吳錫洋,其左右為男女主角,第二排左一為〈望春風〉作詞者李臨秋,他也編寫〈望春風〉電影的劇本。

1937525日,經營大稻埕最豪華電影院「第一劇場」的吳錫洋發起創立「第一映畫製作所」,擔任「所長」,其他成員為導演安藤太郎、常任理事鄭德福、文藝部長李臨秋等人。第一映畫成立後,隨即展開創業作──〈望春風〉電影的製作,劇本由李臨秋依歌曲情境編寫,描述貧困家庭出身的藝旦悲劇,再由鄭得福編為腳本,導演為安藤太郎、黃粱夢,男女主角為陳寶珠、彭楷棟,飾演被命運播弄的時代男女。

電影配樂為王雲峰,他是知名的辯士(默片時代的電影劇情解說者),也是流行音樂作曲者。順帶一提,王雲峰、李臨秋在1930年代即詞曲合作,是經常相招飲酒的「道友」,光復初期的〈補破網〉是二人合作的經典台語歌。

〈望春風〉6月拍到8月,拍攝之時,時局已開始風雲變色,日本發動侵華戰爭,皇民化運動鋪天蓋地,音樂、電影都成了政宣動員的工具。電影後製完成後,原本預計在「第一劇場」舉行首映,1937年底,吳錫洋轉職「永樂座」,因此是在「永樂座」首映,時間為19381月中(目前文獻資料有141517日三種說法),為日本時代在台拍攝水準較佳的電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