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

大稻埕名酒樓之四:蓬萊閣

日本時代蓬萊閣外觀與內裝,蓬萊閣是享譽全台的大飯店,裝潢設施,當年無與倫比。
1927年今日(2月16日),蓬萊閣開業,揭開了近三十年繁華夢的序幕。

蓬萊閣原為1924年重新開業的東薈芳,因經營不善,幾度宣告倒閉,巨資興建的豪華酒樓由屋主黃東茂收回,大事整修,重新出發,改稱「蓬萊閣」,聘「稻江名廚」、前「春風得意樓」店主──林聚光擔任經理,於1927年2月16日開業。

蓬萊閣與江山樓同為大稻埕二大旗亭,蓬萊閣開業不久,兩家高級酒樓共同籲請當局設立「大稻埕檢番(藝旦管理機構」),於該年6月開業,開業式即在蓬萊閣舉行。

蓬萊閣不僅是政商名流杯觥交错的高級餐館,也是民眾聚會地點,見證了許多民族運動、文化運動的發展。蓬萊閣開業之時,正值台灣勞工運動蓬勃發展,1927年4、5月間,台北木工工友會、台北市人力車夫罷工集會、台北店員會、石工工友會等各種工運組織,在蓬萊閣集會或舉行創立大會,翌年(1928年)2月,集結各工運組織的「台灣工友總聯盟」創立大會,亦在蓬萊閣舉行。

此外,領導非武裝抗日運動的林獻堂於1927、1928年環遊世界,出發前和返台後,民眾在蓬萊閣為他舉辦盛大的餞別與洗塵宴, 1929年「台灣第一位眼科醫學博士」洪長庚創設「達觀眼科」時的開業酒會、1930年民烽演劇研究會成立大會、1932年台灣新民報發行日刊慶祝酒會……等等,都是在蓬萊閣舉行。

蓬萊閣的經營權後來讓給稻江茶業大亨陳天來,轉讓年代與形式,尚待查證,僅知經理(管理人兼支配人)林聚光逝世於1932年,之後幾年由黃東茂家族管理;1936年,由大稻埕商人陳水田經營。

光復初期,台灣各界積極復原、重建,許多社會活動與各領域公會成立大會都是在蓬萊閣舉行,此時蓬萊閣經營者仍為陳水田,之後改為陳天來家族經營。

1955年6月20日,蓬萊閣結束營業,出租給美國軍事援華顧問團,做為美軍俱樂部和美軍宿舍。1957年,外科名醫徐傍興買下蓬萊閣,做為新的「徐外科醫院」院址(原先在長安西路149號市政府斜對面),當時的地址是南京西路163號。後來,徐外科醫院遷至涼州街,蓬萊閣也拆除重建。

◎蓬萊閣開業日(1927年2月16日)係依據當時報載,但開業前之報載,預定的開業日為前一日,即2月15日,開業廣告亦刊登於15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